跳到主要內容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

進階搜尋
:::
首頁 新聞稿
Line

字級設定:

列印
新聞稿
新聞稿2020/02/06花蓮縣政府交通科

順應民意 中央路號誌車道恢復舊制 中央路輪放時制完成階段任務 成功疏解蘇花改後春節大量車潮 改變路幅 花蓮縣政府研議疏運不停歇

花蓮縣政府昨(4)日召開高層會議,針對中央路五階段調整通盤檢討,1月13日執行至今,已完成春節車流疏運的階段性任務。惟考量多數用路人習慣原先的舊制,花蓮縣長徐榛蔚體恤縣民行駛中央路的行車習慣,為回應縣民的期待,會議中親自裁示在路型改善之前,先將中央路改回舊制,交通號誌先調回原狀,恢復左轉專用車道。此路段的道路標誌標線及交通號誌修改將於近日施工,請鄉親注意中央路交通標誌標線改善工程,並依號誌行駛注意安全。為避免工程擾民,縣長徐榛蔚特別指示必須於夜間施作,降低用路人的行車困擾。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表示,蘇花改後預期湧入車流,加上春節連續假期龐大車潮,舊制時期單靠一線外側車道疏流確實困難,因此,108年12月24日花蓮縣政府召開跨局處會議,決議從1月13日開始實施五階段交通新措施。春節前中後實際運作後,在1月30日後多次召開會議滾動檢討,隨時細部調整。昨日縣府高層再度召開通盤檢討會議後,決議後續將由道路主管機關建設處針對路型研議改善,待經費到位即著手執行,建構更順暢安全的車流路況,花蓮縣政府交通疏運的積極作為不停歇。

    中央路為連接新城鄉、花蓮市與吉安鄉主要幹道,交通量龐大;為因應蘇花改通車後預期將湧入大量車流,以及農曆春節連續假期車潮,108年12月24日花蓮縣政府召開跨局處會議,邀請包括花蓮縣政府建設處、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新城鄉公所等多方單位針對中央路交通疏流共同協商,公共政策的執行,並非由單一主管單位所能主導,必須廣納各局處專業意見統合決議,春節前共同開會研議,會議決定五階段交通新措施調整,由縣府團隊及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協調執行。在短時間無法改變路型的限制下,以現有路幅實施包括取消左轉專用車道提高道路使用率、三時相時制號誌調整、滾動檢討細部調整號誌秒數、取消局部路段兩段式左轉及完成設置四種時制計畫,並於春節前1月13日開始實際執行五個階段的交通疏流新措施,除了分五個階段逐步實施,並搭配官方新聞稿發佈媒體、縣府官網、官方LINE、交通e點通、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及警廣宣導交通新措施,盡力宣導讓用路人具體了解中央路種種新制調整。

    觀光處表示,五階段的交通疏運從1月13日截至今(5)日,歷經春節前中後的實際交通車流,期間花蓮縣政府交通科及花蓮縣政府警察局交通隊每日派員路口會勘實測、滾動檢討,經多次調整後,春節期間中央路湧入車潮時皆能保持交通順暢,此交通調整措施已完成階段性春節疏運的任務。昨日縣府高層召開中央路五階段交通新措施通盤檢討會議,縣長徐榛蔚體恤民意,縣民已長期習慣舊制的道路行駛及交通號誌,因此裁示中央路全線恢復舊制。花蓮縣政府提醒用路人除交通號誌全面回復舊制,亦同時恢復原本的左轉專用車道路口,包括有中央路二、三、四段與十六股大道口、豐村路口、中山路、建國路、和平路、中原路一段均將恢復左轉專用車道,內側左轉專用車道將部份禁止直行,敬請用路人多加注意,遵守交通規則。

    中央路肩負主要幹道的道路任務,為外縣市車輛、大貨車經常使用之道路,串聯花蓮市、吉安鄉以及花蓮重要醫學中心、花蓮縣消防局、一所大專院校。惟早期道路規劃的路幅因應現今的龐大車流已不敷使用。今(5)日花蓮縣觀光處、花蓮縣建設處、花蓮縣行政暨研考處偕同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花蓮縣消防局、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分局、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台灣電力公司花蓮區營業處、慈濟醫院共同會勘中央路全線路型,研議改變路型方式以提高道路使用率。未來,縣府團隊將透過道路主管機關建設處著手中央路道路規劃,運用道路工程方式將每個十字路口劃出左轉專用道,提高道路使用率以符交通安全供民眾使用,路型改善之前,先將交通號誌調回原號誌時制秒數。花蓮縣政府提醒用路人,行車請注意內側車道左轉專用部份禁止直行,務必遵守交通號誌,黃燈勿搶快,道路安全人人有責。

回列表